看了陈丹青老师的《局部》讲梵高的一期,我总算明白我自己以前所说的那个喜欢的“粗造感”是什么了——是一种憨厚而不自知的艺术直觉。我们常常会看到一些专业的绘画里会有故意笨拙的痕迹,做得稍差点那种刻意为之感很难看,所以我有时会想自己喜欢粗糙感但是并不喜欢这种故意营造出粗糙感的画,他们太知道自己要什么了,每个地方都安排仔细,那只是他们利用的一个符号而已。所以我可能会不自觉地更偏爱不是专业出生的绘画者,那种不受约束的理解力和表现力让他们的创作意识和画面更加纯粹自然快乐,没有学院老师特意的指示和就业压力,很多专业绘画受了屈服,而我想的最好画画状态是探索的无限可能和享受于一种忘我之境。我个人偏向说法是艺术绝对有天才,不是说一般人手头功夫上去就能超越的...

评论
©sens | Powered by LOFTER